2021年度福建省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1. 工作部署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抓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大契机,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家乡的热土上、在实践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院接到共青团中央、福建团省委下发的工作通知后,积极动员我院学子参与2021年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实践主要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聚焦乡村振兴,着力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结合“我为青年做件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通过组织大学生返乡参与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疫情防控服务等多种形式活动,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引导他们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2. 组织动员

    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我院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大一、大二年级近4580名学生通过自主返乡实践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学院有关部门、各教学系(院)通过组建11支重点实践队、2支专项实践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展现了我院大学生良好的素质和精神风貌。

    学院各相关部门、各教学系(院)共同助力社会实践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格局;各院系党总支建立切实加强了对活动的领导和具体指导,推动各系实践队社会实践的长期化、常态化、长效化;思政教师、专业教师、辅导员、教工团干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指导或带队工作,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共有7名专任教师、8名辅导员、9名教工团干参与实践队带队工作,另外多名思政教师、专业教师参与实践队指导工作。

    院团委多项举措助力社会实践有序开展,前期开展例如暑期社会实践交流沙龙、安全教育培训等活动;根据往年社会实践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调整经费资助方案,激发实践队实践热情,提升实践水平。在有力的后勤保障下,我院广大青年学生返回家乡、奔赴各地,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涌现出一批主题鲜明、内容务实、形式创新的优秀实践成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实践活动氛围,动员和吸引了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不断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面。

    我院社会实践活动坚持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为目标,以解社会、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以时代主题为引导,紧密结合学院专业优势、地方发展需求和学生成长需要,组织学生深入基层,针对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开展社会服务、调查研究和难点攻关。使广大同学在实践中了解了国情、民情,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3. 活动情况

    我院学生寒暑假期间返乡开展以下实践活动内容:

    (一)文化传承,深化红色寻访,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宣传红色精神,学习及感悟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及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二)企业实践,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进行相关课题调研或完成实习报告;

    (三)公益实践,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的公益性岗位,开展服务群众工作。

    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吸引了我院近5000名师生响应,同学们通过省内各地区团委创建的社会实践岗位、通过家乡当地社区街道、政府单位切实需求积极报名。因疫情影响,我院学生返乡参加实践主要集中在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春运“暖冬行动”中,还有部分学生前往企业运用专业技能对口实习、前往社区关爱老人及青少年等实践活动。接下来,我院团委将配合团省委继续积极搭建平台,持续擦亮“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品牌,切实增强学生的全面发展、成长成才,引导更多大学生为家乡做出贡献。

    四、实践成效

  4. 促进我院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通过社会实践的形式,为大学生提供学习锻炼、增长才干、贡献力量的机会,在社会实践中学生更了解国情、热爱家乡,培养了对基层和群众的朴素情感,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5. 扩大“返家乡”实践覆盖面,全院近4600名学生通过自主返乡实践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学院有关部门、各教学系(院)通过组建11支重点实践队、2支专项实践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有7名专任教师、8名辅导员、9名教工团干参与实践队带队工作,另外多名思政教师、专业教师参与实践队指导工作。

  6. 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利用家乡资源为高校学子返乡创造条件、激发热情、做好保障,充分发挥高校组织的优势,搭建大学生与家乡的感情联络平台。

    三、在当前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大背景下,我院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树立鲜明导向,除西部计划及志愿服务欠发达计划外,还通过常态化制度化引导高校学子返乡,加强高校学子与家乡团组织间的联系,补充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