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五四”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征集的通知
2018-06-07 08:26 文/院团委 

各教学院系团总支、各团支部:

为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全院青年的爱国热情,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自觉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加强我院团组织建设,通过团日活动的开展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创造力,满足广大团员青年的发展需求,增强广大团员青年对共青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院团委将组织全院各基层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住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等一系列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当前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意见要求,引导团员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以“四进”为手段,以“四信”为目标,组织开展有形化、经常化的工作和活动。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引导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和本院团学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对于中国共产党科学理论的信仰,切实增强不忘初心跟党走的自觉性、坚定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三、活动时间:

2018年3月至2018年6月

四、活动对象:

我院全体共青团员,以团支部为单位

五、活动内容:

1.各基层团支部结合院团委提供的参考形式及主题,根据不同学科和不同学生群体的实际情况和专业特色,结合广大青年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常规类主题教育活动。

(1)青春·学习

青年团员是党的后备军,团支部是党联系青年的纽带。培养学习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的态度,有利于青年立足当前,放眼未来,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同时可以提高团支部的凝聚力,促进其不断成长进步。

要求各团支部围绕主题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通过组织团支部内部的学习活动,加强青年学生的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坚定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学习,使团学更具有活力和生命力。

团支部可自选主题开展活动,例如:回顾学习党的光辉历程,关注学习两会精神,图书分享会,理论研讨会,“四进四信”宣讲会,学习弘扬嘉庚精神等活动。与此同时,鼓励各团支部创新模式,开展“团学知识大比拼”知识竞赛、到陈嘉庚故居及鳌园学习和陈嘉庚事迹经典片段欣赏等创新活动。

(2)青春·思考

思考是组织规划和发展的源泉,是团支部不断进步的持久动力。青春因思考而变得绚丽多彩,集体因智慧的融合而更加欣欣向荣。

要求各团支部围绕主题,引导促进大学生努力成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忠实研究者、主动传播者和坚定践行者;促进青年学习并思考“四进四信”精神的内涵,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与创造力。

各团支部可以依托团课、团校培训等平台阵地,通过主题团课、专题讲座等方法,促进“进团课”的进一步实施。另外,与信仰对话交流,“追梦青春”主题演讲比赛,以“青春”为主题的三行小诗创作比赛、时事热点评议大赛、“百年传承·探寻伟人的记忆”等充满创新性与趣味性的活动也可以作为各团支部进一步拓展思路的方向。

(3)青春·践行

实践是当代大学生了解社会、认知国情、增长才干、锻炼毅力、增强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方法。通过实践能够培养青年团员团结互助的品质、身体力行的素质和主动向上的精神。

要求各团支部围绕主题,开展团日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培养青年学生深入社会调查研究、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科研创新认识,提高责任感与使命感,推动“四进四信”讲话精神的落实和团支部建设的发展。

可开展志愿实践类活动,比如“诚毅清洁行”、到敬老院、孤儿院关怀活动,或者“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建议大一、大二可开展志愿支教、创建理论学习社团和素质拓展等活动;大三、大四可以开展以学科专业为导向的“对话知名企业”、“支部创业项目”和“校际对口专业交流会”等活动。

(4)青春·分享

在互联网平台高速发展的今天,团支部的信息传播与学习有了更加便捷的媒介和更加丰富的资源。运用新兴媒体来分享团支部的发展历程,展示青年学子的青春风采,有利于团支部迸发新的活力,促进支部之间思想文化的交流,形成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优良风气。

要求各团支部围绕主题,创作贴近生活实践的论文、漫画、视频等文化作品来记录支部的成长。同时充分借助新媒体,宣传贯彻讲话精神,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进网络”活动,充分调动基层团干部及青年学生的参与度和创造力。

活动形式不限。例如:开展“我们的诚毅记忆”分享活动、“我为诚毅代言”创意方案征集,嘉庚精神宣讲会,“百年传承,筑梦诚毅”为理想奋斗等分享活动,制作“成长的足迹”照片墙,展示学生成长的历程;拍摄录制集体出游的资料,制作青春的分享集;班级之间合作排演一段经典的话剧。要求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主动向上,可以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并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宣传展示,提高互动性。

1、各团支部在团日活动中,务必组织团员青年就相关主题进行讨论和学习总结。

六、活动流程

各团支部应根据本次主题团日立项的活动主题,在四个活动模块下至少选择一种活动开展主题团日立项(可以选用各部分推荐的活动,也可以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开展活动,但是活动必须经过所属团总支和院团委的审核)。各支部需要设定项目计划的活动周期,同时规划阶段性目标及预算。

(一)立项阶段(4月)

1.立项申报:本次主题团日活动采取项目申报的办法,申请立项的团支部须在4月20日前填写《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五四”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立项表》(附件1),纸质版(一式两份)于4月20日前统一交至各系团总支处,电子版请于4月20日前发至:cytwhdb2017@yeah.net,邮件和附件均统一命名为“项目名称+团支部名称+第一负责人姓名+第一负责人联系方式”(团支部名称为所在年级、班级)。

2.项目数量:学院大一、大二全体团支部必须参与立项,大三、大四团支部自愿参加。项目经院团委初审后,遴选30个项目作为学院团日活动立项项目。

特别注意:学院各团支部应在四个活动模块(即青春·学习,青春·思考,青春·践行,青春·分享)下选择至少一种开展主题团日立项。

3.立项审核:各系团总支收集齐本系团支部立项表后,交至院团委进行统一审核。

(二)活动开展(4-5月)

各团支部根据前期的立项策划,逐步开展并推进相关活动。在项目进行过程中记录并保存活动资料(文字、图片、视频等),留作后期结项时的展示和评选。

(三)结项评比(6月)

1.院内初评:各团支部结项后,时间截止到6月10日,并填写《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五四”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结项表》,与相关资料一并交至院团委,并由院团委组织评比。

2.推荐阶段:院团委审核后将选出30个团日活动立项项目,给予每个项目500元的资金资助。

3.答辩评审:院团委成立评审组组织评审,在30个团日活动立项项目中,进一步优选15个团支部参与院内答辩评审。答辩时各支部以PPT等形式进行结项成果展示,时长不超过8分钟,评审组对各个项目进行针对性提问并打分。评审成绩前10名将评为“十佳团支部”。

七、评审标准

内容上,根据支部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实践活动。(40%)形式上,考察活动的创新性、多样性以及学生的参与度。(30%)成果上,对支部成员和整个支部的实效影响,成果。(30%)

八、奖励办法

1.院团委将在顺利结项的项目中,根据相应评审标准筛选出30个团日活动立项项目,给予每个项目500元的资金资助。

2.在优选的30个项目基础上,进一步优选15个团支部参与答辩评审,其中评审成绩在前10名的,将获得“十佳团支部”荣誉称号及证书,并再追加500元资金资助。

3.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成绩,将作为2018年度优秀团支部、优秀基层团干部、优秀团员评选等院内选拔的重要参考。

4.各系团总支在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中的立项覆盖情况、结项情况和评优情况等,将作为各团总支达标创优评选的重要参考指标。

联系人:苏同学:15659821606王同学:18759100092

附件1:《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五四”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立项表》

附件2:《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五四”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汇总表》

共青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委员会

二0一八年三月二十八日

 

附件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五四“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立项表

团总支

团支部

项目负责人

联系方式

指导老师

联系方式

活动主题

项目类型

参加人数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活动目的、内容、形式、步骤、特色、经费、保障措施等,可另附页)

活动简介:

负责人:

团总支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院团委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注:请将策划书附在后页(A4纸打印)。

附件2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五四“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汇总表

序号

团总支

团支部名称

团日活动项目名称

活动时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