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爱国主义大课堂在厦门广电举办
2023-05-15 10:03 院团委 

5月14日下午,伴随《集美学校校歌》嘹亮的歌声,一场由我院师生共同演绎的爱国主义大课堂在厦门广电演播厅火热开启。本堂大思政课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厦门广播电视集团主办,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承办,院党委副书记颜承志、相关部门负责人、300多名诚毅学院师生到场观看,全网多平台同步直播,网络点击量达42万。

嘉庚精神永流传,秉持“诚毅”校训迈向新征程

第一堂课上,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董立功带领大家领略《陈嘉庚的诚毅人生》,娓娓道来校主陈嘉庚的珍贵往事以及创建集美学校110年来的风雨历程。朗诵《心中的小烛台》带我们重温陈嘉庚先生的奋斗人生。《以诚毅学子的名义歌唱》展现了诚毅学子用“信仰之光”点燃激情、燃烧梦想,把青春投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去,共赴强国之路的坚定梦想。

“诚毅”二字中心藏,担时代使命点燃青春之火

第二堂课,由我院校友、学生共同为大家讲述他们的诚毅故事。2013届校友、集美区内林小学总务处主任林岑回忆当年在诚毅龙舟女队的故事,诚毅龙舟女队当时被称为“铿锵玫瑰”,有着“强壮的体魄”也有着“芬芳的魅力”!龙舟队不忘嘉庚先生倡导水上运动的初心,发扬“龙舟精神”,传承“诚毅”校训,吃苦耐劳、勇于拼搏,让她受益至今。

2020级工程管理专业学生李江通过现场展示的八卦楼模型,向大家介绍了它的诞生历程,整个模型制作历时2个月,不仅仅还原了外观,还还原了真实的建筑结构。并且在制作过程中团队深入了解建筑上所承载的当地的历史、文化、民俗等。李江同学来自贵州,在不了解闽南文化的情况下,在制作的过程中,深深被闽南文化、嘉庚精神所吸引。

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陈靖讲述了“阅启童梦”团队的故事,她们秉持校主陈嘉庚先生曾经对学前教育专业提出的“葆真养正”的理念,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帮助更多的孩子们。来自社会、孩子家长等多方面的反馈让她们觉得这件事是非常值得的,有一些小孩子在活动后甚至当起了小小志愿者,队员们毕业后好多依然活跃在公益阅读推广路上。

青春建功新时代,奏响青春奋斗主旋律

第三堂课,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宛稚老师,对青年人讲述《时代浪花正翻涌,青年奋斗正逢时》。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嘉庚先生的美好愿望,更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这堂课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同时,更激励广大青年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不断创造新的青春业绩,引导广大青年把人生奋斗汇入时代洪流,奏响青春奋斗主旋律。诚毅学子激昂而歌,在《鹭岛赞歌》中一同歌颂为鹭岛建设涌现出的时代先锋,见证厦门经济特区的腾飞与改变。《春风十万里》,十万好消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就像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嘹亮号角。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历经二十年的开拓进取,带着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秉承百年“嘉庚”薪火的诚毅之船,以积极向上的精气神、长远开阔的格局观、求真务实的干事风、守正创新的敬畏感,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向着“一流诚毅”的建设目标不懈奋斗,激励诚毅学子同母校一起用奋斗开创美好明天!

人们总是把最美好的词语赋予青春、把最热忱的希望寄予青年。而今,我院在“嘉庚精神”的指引下,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嘉庚精神”更加紧密地结合,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深刻内涵的理解,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走出了一条具有诚毅特色的教育之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