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起童梦,筑造未来 ——诚毅人早期阅读实践队
2021-04-17 19:59 院团委 

她们是诚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凝聚诚毅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师生的力量,用生动多样的绘本扩展阅读,激发阅读兴趣,丰富孩子们的阅读体验,改善流动幼儿的阅读条件和阅读能力。一支优秀的团队,塑造出优秀团队文化,一个优秀的团队文化,酿造出优秀的人。她们是诚毅人早期阅读实践队。

2019年7月份,实践队成员前往厦门市湖里区安兜社“好孩子幼儿园”,开展暑期阅读推广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经过前期调研,为厦门市流动幼儿打造早期绘本阅读夏令营课程体系;2019年夏天,实践队成员和诚毅学院人文科学系合作,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发起“爱心书箱”书籍捐赠活动,本次活动以“书箱”为载体,以“行走”为方式,为城中村幼儿园、流动人口社区中的幼儿带去适宜的阅读书目。同时,实践队成员和厦门市湖里区安兜社公益图书馆合作,向图书馆借取100本绘本到好孩子幼儿园开展绘本伴读活动;2020年“诚毅人”早期阅读实践队前往厦门市集美区侨英中心幼儿园(凤林分园)开展科学主题绘本活动课程,并在课程结束后一对三陪伴孩子们共同阅读绘本。同年“诚毅人”早期阅读实践队前往厦门市湖里区好孩子幼儿园、厦门市湖里区成长幼儿园开展“愉阅未来”实践活动,开展为期一年的阅读实践活动。

在专业教师的建议和指导下,实践队成员成立“禾苗与叶芽”绘本阅读公众号。截止至2020年6月份,公众号已推送42篇晚安绘本故事,获得两万阅读量。通过媒体公众号的方式推荐绘本故事,可实时更新绘本内容和新玩法,激发流动幼儿的阅读兴趣,丰富流动幼儿的阅读体验。除了公众号推广之外,实践队成员通过荔枝APP的平台创建诚毅人--绘本故事音频。2018年1份至今,实践队已发布83支绘本故事音频,获得1.8万播放量。城中村流动儿童可通过此APP收听不同的绘本故事。

“阅启童梦”实践队通过整合诚毅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优秀的幼儿阅读指导师生资源,将优秀绘本和科学的儿童阅读指导引进到厦门城中村,拓展儿童的阅读视野,激发阅读兴趣。正如实践队成员在接受院团委采访时说的那样,实践队的每位成员都始终保有一颗对实践队的初心、对阅读的爱心,灵活安排各项活动,力争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以队伍的力量去学习、去思考、去服务他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