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团委青马宣讲团在厦门范围内开展嘉庚精神巡讲系列活动
2018-12-17 09:42 文/院团委 林鑫 图/青马宣讲团 

为大力弘扬嘉庚精神,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爱校意识,构建和谐校园,在2018年“嘉庚精神宣传月”期间,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团委青马宣讲团在厦门范围内开展嘉庚精神巡讲系列活动。2018年10月15日至12月25日,青马宣讲团在厦门双十中学(思明校区)、厦门市曾营小学、集美工业学校、厦门第一中学、集美区后溪中学、厦门六中等35所中小学开展为期2个月的嘉庚精神巡讲活动,累计为6500名师生进行宣讲。我院作为厦门市唯一承接本次巡讲活动的高校,受到了厦门各中小学的热烈欢迎。各校充分肯定了宣讲成果并对巡讲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积极安排场地,协调配合时间,让一场短短的宣讲散发出长久的影响力。

陈嘉庚先生是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著名爱国侨领,以“忠公、诚毅、勤俭、创新”为核心的嘉庚精神,是其一生形成的崇高精神和高贵品质的统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中特别指出,“要弘扬嘉庚精神,共圆民族复兴之梦。”嘉庚先生一生情系桑梓,为厦门、集美的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嘉庚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厦门市集美区“一精神三文化”人文特质最重要的核心组成部分。多年来,我院坚持把嘉庚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积极通过多种多样的展示方式弘扬嘉庚精神。

宣讲团成员会计1696娄鑫雨说:“哪怕时常修改巡讲稿件、PPT到深夜,我也甘之如饴。这段时间虽然忙碌,但很充实。到厦门一些中小学巡讲,慢慢成了我每周的期待。巡讲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能为更多的人讲述陈嘉庚先生的故事,感受嘉庚精神。我以此为乐,为此痴迷。”成员财政1791叶浩东,“每次巡讲活动我都尽力推陈出新,哪怕守着冷月奋斗,伴着晨曦入睡我也十分满足。我喜欢一遍遍温习嘉庚精神,因为它是有温度的。我希望我能将这一份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成员英语1793涂晓鑫,“时常来往于嘉庚纪念馆与图书馆之间,不同的巡讲稿件堆成了小山。但我也乐此不疲,四十五分钟的课堂巡讲于我来说是一种享受,我喜欢站在讲台上的感觉,希望能将嘉庚故事嘉庚精神讲给更多的学生听!”

我院团委老师陈婧是本次巡讲活动的主要负责人,在谈到承接这历时将近2个月的大型巡讲活动时说到,“虽然嘉庚先生已经离我们远去,但嘉庚精神历久弥新。以‘忠公、诚毅、勤俭、创新’为核心的嘉庚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是时代精神的鲜活载体。而新时代更需要诚毅品格的实践,我院想借本次巡讲活动让学生们从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出发,深入嘉庚精神,让嘉庚精神焕发出更大的影响力。”

此次展开嘉庚精神巡讲活动,旨在把弘扬嘉庚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彰显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嘉庚精神融入中小学生们的精神世界,焕发出新的活力。巡讲活动伊始便得到了厦门市第一中学、集美工业学校、同安官浔小学、厦门市翔安区实验学校、厦门市工商旅游学校等多校官方媒体的报道。院领导也高度重视本次巡讲活动的开展情况,同时,诚毅学子也表现出了极大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兢兢业业地完成巡讲任务并且兼顾学业考试。我院将持续致力于深化嘉庚精神的弘扬、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嘉庚精神在学校,在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扩大嘉庚精神的影响力,以嘉庚精神塑造集美的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不断丰富人文集美内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