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马俱乐部赴泉州进行“海丝”学习调研活动
2018-12-17 09:50 文/青马俱乐部 殷静文 林鑫 图/青马俱乐部 林鑫 

12月16日,我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俱乐部成员前往泉州开展“丝路遗珍展大国胸怀,刺槐码头证百年变迁”学习调研活动。本次活动先后到达泉州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市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等地,深入了解“丝路泉州”的历史底蕴,学习海丝先行区——泉州的文化特色。我院团委老师陈婧、张颖波及青马俱乐部成员参与本次活动。

泉州“海丝之路”的建设,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交流,两岸同胞的友好交往、文化互惠有着重大意义。在泉州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内,文物凝聚着两岸同胞血脉,诠释着海峡两岸亘古不变而又历久弥新的文化主题:同文、同种、同根生。泉州“海丝之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决策的组成部分,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泉州市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以中世纪刺桐港、泉州港的历史为轴心,通过投影仪、3D立体展示等多种方式展示这数千年的变化,突出展现了中华民族的航海交通历程以及世界不同文明在此交融的情景。

此次“海丝”学习调研活动,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讲话内容,增强了青马成员探寻历史痕迹、把握时代脉搏的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国家意识。时代洪流滚滚如潮,当代大学生作为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助力“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与发展,砥砺奋进、逐梦前行,担当起开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美好愿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任。

关闭窗口